top of page

養生三寶 : 關節操 * 按摩功 * 拍打八虚

養生功 -  關節操

關節操 是一套由頭到腳全身上下筋骨肌肉的運動,從頭,頸,肩,胸,腹,腰,胯,膝,足,各部位做到伸展收缩,左右旋轉的動作,再配合呼吸吐纳来達到舒筋活胳,氣血顺暢,聚精養神的功効。

(我编排這一套“養生關節操”,除在課堂上做熱身外, 其實也適合我們在家中練習, 全套時間约13分鐘, 希望我們每天都能練習這套“養生關節操”, 將全身肌肉放鬆, 血液巡環得到改善, 精神自然會好 ! )
(能夠堅持每天做這運動, 對健康一定有幫助, 這套養生關節操雖然看似動作简单, 但能带動由頭到腳的肌肉關節, 配合呼吸吐纳, 從而血液遁環, 經络暢通, 所以對身體有所裨益。)

養生關節操 (鏡面演示) - Artis Chan

養生功 - 按摩功 + 拍打八虚

按摩功 是一套從頭到腳的按摩動作,經過頭顶,眼臉耳鼻,肩膊,腰腹,两腿內外侧等身體上各重要穴位,用手指或手掌去按摩和拍打,手指脚趾上的運動,能促進腦部血液巡環,延緩腦部神經細胞的老化,增加理解和記憶等能力, 常做按摩功有助達到全身肌肉放鬆,消除疲勞,舒缓緊張情緒等功効。

養生按摩功 拍打八虚 (鏡面演示) - Artis Chan

 養生功 - 拍打八虚

拍打八虛 是一套跟據人體經絡穴道部位進行拍打的動作,能幫助氣血運行暢順,從而將相對的五臟六腑加以强壯保健,包括左右手肘窩,两腋窩,左右腰胯的腹股沟,和雙腳膝後的膕窩,合共八個穴位,就是所謂八虚 。是虛弱之處,亦有謂 "陰肉",會洩氣排毒出汗的位置,亦即中醫說容易入侵"風邪"的部位。所以要進行拍打来驅寒祛邪。拍打以九次為單位,即每個位置用空心掌拍打九次或十八....或廿七次...(九的倍數), 先做左再做右, 每日早晚共兩次,飽肚疲倦不宜做。

- 肘窩  (左右手㬹內側) 强心肺 - 曲澤穴 (屬心包經,管血) 沢澤穴 (屬肺經,管氣)。

- 腋窩  (左右腋下) 降肝火 - 極泉穴 (屬心經,管動静脉,淋巴)。

- 腹股沟  (左右大腿內側舆小腹交接處凹位) 强脾胃-氣冲穴(屬胃經) 冲門穴 (屬脾經), 管女性病,股神經,淋巴)。

- 膕窩  (左右膝蓋後內側) 強腎 - 委中穴 (屬膀胱經, 管治下肢病, 遺尿)。

養生功 - 拍打八虚 (功法說明) - Artis Chan

養生功 - 太極氣功十八式

太極氣功十八式

是根據太極拳的招式編制而成的功法, 其動作緩慢均匀, 注重意氣相隨, 身心息三調合一, 從練習中達到增强體質, 㾀病養生的効果。

這功法於1981年首次發表, 再由中華醫學會氣功科學研究會向全國推廣, 至今傳遍世界各地已有数萬人在鍛練太極氣功十八式。

起式:

 

01 起勢調息 02 開濶胸懷 03 揮舞彩虹 04 掄臂分雲 05 定步倒捲肱 06 湖心划船

07 肩前托球 08 轉體望月 09 轉腰推掌 10 馬歩雲手 11 撈海觀天 12 推波助浪

13 飛鴿展翅 14 伸臂衝拳 15 大雁飛翔 16 環轉飛輪 17 踏步拍球 18 按掌平氣

 

收式。

太極氣功十八式 (鏡面+招式+口令 ) - Artis Chan

五行掌 (醫療氣功) 

五行掌據說是從五台山傳下來的養生祛病功法,其依據中醫的五行學說,對五臟六腑及經絡血液運行很有幫助,可配合健身氣功六字訣來鍛練吐納,以達三調合一的境界。The Five Elements Palm is said to be a health-preserving and disease-eliminating exercise handed down from Wutai Mountain. Based on the Five Elements theory of Chinese medicine, it is very helpful for the blood circulation of the internal organs and meridians. It can be used in conjunction with Health Qigong - Liu Zi Jue to practice respiration to achieve the integration realm of body, breath and mind.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